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

「轉錄」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講座重點整理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lib.kuas.edu.tw/active/20120725/03-1.html



《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講座重點整理

  今天介紹的是「手帳活用術」。什麼叫做「手帳」?「記事本」和「筆記本」有什麼不一樣?其實「手帳」這兩個字是日文的漢字,唸做「てちょう」,也就是中文的記事本。根據《MOLESKINE傳奇筆記本的活用術》作者給的定義,「記事本」就是記地球上還沒發生的事情;「筆記本」則是老師在課堂上把地球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、把已知的知識傳授給你們,你們把它記錄下來。不管是叫做手帳還是筆記本,手帳術還是筆記術,都不用在意,只需要寫就對了,重點是在於你寫下來的「內容」,而不是它的名字。

  我想特別解釋一下「術」這個字,很多人都在講,現在iPhone都出來了,而且都還有鬧鈴提示的功能了,為何還需要有手帳的存在?我想說的是,不管是手帳術還是筆記術,說的都是紀錄的方法,它不限制任何的工具。所以只要你記錄在iPad、電腦、手機裡,你用的都叫做手帳術或是筆記術,不必去在乎是什麼工具。

為什麼要寫筆記?

寫筆記有三大功能:
一、為問題顯現化而記:當你在考慮什麼問題,統統都把它寫下來,至少在白紙黑字上,可以很明顯看到你整個思考的過程,總比你腦袋瓜光空想好。空想了一整夜,想到隔天起床忘光了,因為怕忘記,所以要寫下來。
二、為遺忘而記:舉例來說,我想連絡一個人,如果能將電話號碼寫下來,寫下來之後大腦就可以把它忘記,我需要時再把資料找出來就好,不用一直背他的電話號碼,這就是為遺忘而記。
三、為儲存經驗而記:就像古代的人寫歷史書,所有歷史的整個記錄的作用,就是給後世的人作為一個經驗的傳承,然後讓人們知道,下次再遇到相同的問題要怎麼去處理。譬如說我寫手帳這麼多年,我把一些挑手帳的經驗寫成書分享給大家,這就是為儲存經驗而記。

Smartphone的連動手帳

  日本雜誌每年約九月份、十月份開始都會報導關於手帳術或筆記術的相關訊息,這個是去年的一個比較新的點子,叫手帳的APP,是一般紙本的手帳跟手機的APP做結合,畢竟紙本的手帳很難分享,這個的好處是可以拍照上傳到Evernote或者任何雲端的硬碟裡面去做分享,分享後也可以在上面做筆記作記號。當代表的本子是日本文具大廠Kokuyo出的,上面的四個角落黑框是用來做光學校正用的,光學梯形校正功能可以將拍出來呈現梯形的圖片自動拉成水平。另外有(Action Maker功能)正方形中間畫兩豎的三格長方格,在筆記本裡將不同方格塗黑各代表不同的分類共有七種組合,寫完筆記方格塗黑拍照上傳網路之後會自動分類歸檔而且可以分享。

夢想實踐筆記術〈把夢想變成目標〉

  如何實現夢想?夢想和目標有什麼不一樣?舉例來說,我夢想成為環球小姐冠軍,從小就有付出一點努力,練習揮手、戴后冠等,但卻是不切實際的,所以到現在還是沒成為環球小姐。但如果我真的想成為環球小姐,我可以去做一些實質上的改變,像長高、儀態訓練等,讓自己變得有可能成為環球小姐冠軍,所以夢想就是那些不切實際的行為想法,目標就是那些實際的較有可能去實現的行動計畫。
利用研究計畫書的步驟和專案管理的方法來做目標規劃,我列出和寫手帳有關的四點:
一、具像化:「吸引力法則」有建議大家做一張夢想板然後每天去看;就像你有一個空鳥籠,當大家不斷的問你為什麼它是空的,總有一天你一定會因為受不了而去養一隻鳥。所以將你的夢想板貼在記事本或手帳上,隨時拿出來看,每天看每天想,腦中就會充滿吸引能幫你成功的能量,總有一天夢想終會實現。
二、可視化:把計畫、問題通通寫下來,才能確定手帳一打開我就可以知道我現在要做什麼。我推薦一本書是熊谷正壽《記事本圓夢計畫》,在書裡他有畫一張表叫「我的年表」,第一欄寫項目(人生的目標),例如工作、投資、理財、家庭、想取得的證照、健康…等細項,下面就是大事紀,可能影響人生的大事。第二欄寫目標,第三欄寫現況,目標減現況就是差距。做出自己的年表,可以從年表裡面看出現在離目標的差距有多遠、從現在的年齡開始寫,每個年齡需要努力到哪個階段一路寫下去。國科會計畫書有些需要用到甘特圖,要寫工作內容和執行期限,「我的年表」就類似甘特圖。
三、量化:剛剛已經把我的目標設定在那裡了,我也知道我的現況跟我的目標差距有多少,我知道該努力的方向以及距離有多少,我們再把這一段距離量化,把它切割成小塊,就像披薩一大塊無法一口塞進去吃完,一定要切成小塊吃。我們有大的目標,一樣把它切成小塊,每完成一塊,我就塗一格。這是從我朋友的媽媽那裡學來的,她就在月曆的背面畫一棟小房子,她希望趕快存錢存到頭期款買房子,所以她就畫了一個小房子,之後再畫上一塊一塊的磚頭,她每存一萬塊就塗一塊紅磚。這張月曆紙她就貼在每天出門的門後面,所以她每天出門前一定會看到這一張紙,她只要看到這張紙,她就會努力賺錢。其實,人類的眼睛對色彩、色塊是比較敏感的,但是對寫下來的數字是不敏感的,畫圖塗顏色只是一個激勵的作用。我們人類是視覺的動物,用顏色色塊去分類比你用數字感覺要來得強烈一點。
四、查核點:寫過計畫書的就知道,甘特圖一定要配上查核點。就像在學校裡面老師為什麼會設期中考和期末考,就是為了預防你的惰性。譬如說,我們剛剛有三年的夢想,你至少一個禮拜檢視一下,我這個禮拜有沒有達到我的進度?我這一個月有沒有達到我的進度?我如果今天跟人家去聚餐,聚餐完站上體重器一看,胖了0.2公斤,怎麼補救?只要飯少吃一口就回來了。如果一個禮拜我才站上體重計,一看胖了兩公斤,這時候怎麼辦?跑步跑個十圈才會回來。如果一個月以後我才站上體重計,胖20公斤怎麼辦?算了,放棄了。所以為了怕你進度落後太多,你就把夢想「算了、放棄了」,請記得為你的夢想設查核點。

時間管理筆記術

  手帳裡面跟大家比較息息相關,而且大家用得比較多的,應該是在時間管理上面。我沒有新的理論,這些理論都是大師們的理論,我只是把它落實在手帳上面。我大概分四點講:
一、賓士理論:事實上,沒有這個理論的存在,只是因為齋藤孝教授用三色筆把他的生活分成三大領域:「工作」、「自我成長」和「家庭」,剛好這樣畫起來很像賓士的Logo,所以我才把它叫「賓士理論」。齋藤孝教授他用黑色筆去寫他的工作方面的事情,行程都用黑色筆寫;紅色筆寫自我成長;綠色筆寫家庭的事情。手帳一打開,發現這個禮拜都是寫黑色筆,那代表他是工作狂,忽略了家庭跟小孩;如果都是綠色,都不太寫紅色,那代表包袱收一收回家吃自己;如果都只有黑色跟綠色,這樣你的同事在升遷、加薪的時候,你就不要抱怨,因為你根本就忘了自我成長。你都只對老闆好,對老婆小孩好,你都忘了對自己好。所以無論如何紅色的部分一定要有。等你們大學四年畢業之後,到同一家公司面試,你的履歷表要如何讓你跟你的同學相比更出色,讓面試官願意錄用你而不是你的同學?你要讓你的老闆與主考官看到你的表現,通通都在這個地方,所以記得你的手帳打開一定不要只有工作跟家庭,記得對自己好一點。
二、艾維‧李的每日待辦六件事情:這是我用過最好的方法,因為最簡單,而且最好用。每天起床後把今天要做的六件事情列出來--每天時間有限,如果太多沒有做完會有挫折感,所以不要太多,只要有六件事情就好。從最重要、最緊急的事開始做,在做第一件事情的時候,請你把下面的事全部忘記,專心一次只做一件事情,事情完成之後,再做第二件事情;第二件專心完成了再來做第三件事情。如果今天六件事情都有做完,恭喜你趕上進度。有些事情沒辦法一天就完成的,譬如說會議資料、企劃案的調查,就必須再挪到第二天。請問第二天開始從哪件事先做?不要先做前面沒有完成的事,你要把這兩件沒有完成的事情再加到第二天的事情裡面,一樣再挑六件事情,再去排重要的順序開始做。譬如到了第二天,「製作會議資料」這個目前是最重要的事情,所以就先做,但是進行下一個「企劃案的調查」跟其他事情比較起來,它並不是第二重要的,所以你就可以塞進比較重要的事情排在前面,之後再來做這件事情,就這麼簡單。某位鋼鐵大王,他每天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去救火,卻發現沒有一件事情是完成的,所以他就去找艾維‧李,問他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每天工作比較有效率,艾維‧李就跟他講了這個方法,鋼鐵大王給了他一張25,000美金的支票。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手帳要寫什麼,每天不知道要怎麼安排你的生活,記得,這樣就夠了。
三、史蒂芬‧科維的四象限:最早是艾森豪將軍提出事情順序要分重要、不重要、緊急、不緊急,來分辨做事情的順序,一直到史蒂芬‧科維在他的《與成功有約》跟《與時間有約》的書裡面,把它落實到四個象限裡面,把象限畫出來之後很容易就分辨得出來,應該把重點放在哪一個象限。如果我想要出國留學,每天規定我自己要唸兩個小時的英文,因為兩年後才要出國所以不緊急但影響未來所以重要;如果這時候同學打電話來約吃火鍋,三人同行一人免費,你趕快來!很緊急但不重要。你要選哪一個?還是唸書比較重要。舉例來說,消防隊隊員沒有火災的時候,他們都在做防火宣導,這是不緊急但比打火更重要的事。所以記得要把大部分時間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,如果宣導得夠,火災發生機率就低;如果每天都唸一點書,到期末考前,就不會把事情通通都變成重要又緊急的事。所以記得把你的生活重心放在重要、不緊急的事情上面。
四、批次處理最迅速:批次處理是我每天的生活經驗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在我的手帳裡,綠色便利貼就寫我要外出辦的事情,例如:去郵局寄信、去銀行繳錢;橘色就寫我在電腦前面要完成的事情;黃色就是我要打電話聯絡的事情。這樣有個好處就是如果我午餐時間要出去吃飯,我把所有綠色便利貼都集中在一起,把所有要辦的事情,出去一趟就把它辦完再回來,節省掉來回進出的時間,尤其是等電梯的時間。所以記得把同性質的工作都集中在一起處理,可以節省掉你切換使用工具的時間,這是我的生活經驗分享。

便利貼任務管理

  美崎榮一郎《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?》那本書裡有介紹便利貼怎麼用,美崎榮一郎在書裡寫說,他把某件事情的截止日期就貼在書的側面,寫得小小的,提醒自己還有兩件事情沒完成,而且截止日期在7/9和8/10。我們可以利用不同的便利貼去做目標管理。即使我的手帳不打開,我都可以看到側面知道我有兩件事情沒有完成、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,而且我可以提醒自己是什麼事情。如果我這件事情這禮拜沒有做完,我就把它黏到下禮拜的頁面,一直重複黏貼都貼到不黏了,怎麼辦?這代表你可能拖延太久了要趕快去做,或是這件事一點都不重要,自己的事的話,你也可以選擇放棄不要做,因為它代表在你的生命當中是不重要的事情。
  我去年也出了一套《手帳圓夢計劃套組》,搭配一本小小的《超效率時間管理攻略》,我把時間管理四象限融入到時間軸裡,我畫的這個十字,早上8點到10點做緊急又重要的事情;10點到12點,這是人體力精神最尖峰,頭腦最清楚的時段,也是電話最多的時段,就去處理客戶的問題、老闆開會的事情,所以是處理緊急、不重要的事;下午2點到4點,這是體力第二高峰,可以寫企劃案、成果報告,做你覺得重要、不緊急的事情;下午4點到6點,準備要下班,這時候可以去做不重要、不緊急的事情,或者可以把前面沒完成的事都在這個時間點完成;這就是時間管理四個象限。這本手帳的一個好處就是格線顏色很淺,讓你可以跨過格線寫--我挑筆記本的一個重點,一定要可以180度攤平,這樣才可以一隻手拿電話、一隻手寫,就不用再去用手把它壓住;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格線一定要淺,格線太深,會影響你寫字的視覺。

自律與秩序

  以下各舉例說明之:
一、自我學習成長管理:我有一個好朋友,他把高考不及格的成績單貼在自己的手帳上面,天天看,提醒自己反省,趕快努力唸書。
二、自我健康管理:用一本本子去記錄飲食和運動狀況。我莫名其妙一直胖,找不出原因,我就拿著筆記去給醫生看,醫生說:「你都沒吃早餐,怎麼會瘦得下來?」凡寫過必留下痕跡,一打開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變胖。如果你願意對自己的健康做小小的投資,就記錄每天的飲食、運動、身體有什麼狀況。
三、自我財務管理:很多理財名人就是從小從記帳開始學理財,如果你覺得記帳很麻煩,試著記流水帳就好了,寫過一定有印象,你甚至不用加總,你都知道哪些錢是浪費的、是奢侈的。
四、自我人脈管理:如果你想要選總統,請從現在開始對你的同學好一點,這就是人脈管理。什麼叫貴人?貴人不是天上掉下來的,是你要願意對他付出、幫助他,他記得你的恩情,將來你有難的時候,他才會來幫助你。所以貴人是你先去幫助別人,不是等你有難的時候貴人從天上掉下來。所以記得我所謂的人脈筆記就是你要多去幫助別人,然後寫感恩筆記,人家對你付出的,你要去感恩。楊定一博士寫的《真原醫》就一直強調感恩的重要性。
五、截止日:要大考了,老師在黑板寫上倒數日期,請問如果你看到數字一直減少,會不會有壓力?會,那個壓力會變成你的動力,你會更積極的去唸書。同樣地,你要為你的目標設一個截止期限,就開始倒數。記得設截止日你才有辦法push自己努力去實踐它,不然永遠都會覺得準備不夠,不然明年再做好了;等到明年,覺得準備得還是不夠,不然後年好了,我的夢想就這樣被一直拖延。所以記得要設截止日,不要妥協,就像把拍婚紗照的日期設為減肥的截止日,必定有效。

筆記的小撇步

  介紹以下三個方法:
一、和田茂夫的「X mark」標記法:是在筆記本的右上角畫一個X,然後註明月、日、主題跟人物。用意其實就是寫在你的右上角只翻角落比較好翻,不必整頁翻,比較快。你去找就可以找到主題、關鍵人物、日期、時間,會比較好找。
二、康乃爾筆記法:這是大家比較熟悉的。左邊寫標題,這個標題不是寫「第一章第一節」,是要寫下整個標題的名稱,等於是這個段落的主題。下面一定要大量留空白,因為老師常常講到後來,才突然想到前面哪個地方沒講到,要回頭補充,如果沒有留空白就沒地方寫了,或者是老師講到後來覺得跟前面有關係,所以又回頭講前面,你要在前面的筆記註記說跟後面的例子的什麼地方有關係,你沒有地方寫,一定要大量的留空白。唸書的時候怎麼辦?可以把內容遮起來,看著左邊寫的標題,你去回想你做的筆記的內容,如果回想得起來,表示你已經記住,讀懂了;如果你想不起來了,趕快翻開來偷看一下,趕快背起來。我就會用康乃爾筆記法這樣寫,寫完在右上角加一個「X mark」,把兩個結合起來這樣子用;上課的筆記就可以這樣子寫。
三、高橋流簡報術:現在演講,常常都是用PowerPoint簡報輔助。有一本書叫做《高橋流簡報》,他強調你在做簡報檔的時候,千萬不要上面都是充滿了字,因為底下的觀眾那麼遠,沒有辦法一個字一個字再慢慢讀,所以只要在那張簡報上,把主題打在上面,讓觀眾知道你現在在講什麼東西就好了,其他都用口述的去補充,這是高橋流簡報術所提供的一個方法。不要太多圖表,沒有人會那麼仔細去看那些圖表,因為實在是距離太遠了,根本也看不清楚。所以一張投影片通常都只會有一個主題,你只要寫那個主題就好。我就是這樣做筆記,畫一格一格的投影片,編上投影片頁碼,中間就只寫主題或寫上關鍵字,其他的回去整理筆記的時候再去補充內容。關鍵字是個觸媒,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,你只要寫下那個關鍵字,你就可以回想起當初在聽演講的時候這張投影片在講什麼。舉例來說,夢想跟目標有什麼不同?這時候,關鍵字我就寫「環球小姐」,我一想到環球小姐的例子,我就知道夢想跟目標有什麼不同。

KJ法與心智圖

  我們要釐清大腦的思緒,把問題顯現化,可以用KJ法。KJ法就是我只要想到一個idea、我在書裡面得到一個重點,我就寫在一張小紙片上,然後通通丟在一個桶子裡。等到要做期末報告,或者是我想要整理這本書看完的心得內容的時候,我就把小紙片通通都倒出來,再把它分類;每一個類別給一個標題,這樣整個出來所有思緒就會很清楚。你們在閱讀的時候,或者是突然有靈感的時候,思緒不是那麼的清楚,所以你只要片段的先寫下來;寫下來之後再把它收集到一定的量,再把它分類,再加上一個標題,就會很清楚,哪個內容是屬於哪個標題;之後就可以把它用心智圖的方法把它整理出來。心智圖是目前公認最能夠幫助記憶的組織法,因為它就長得跟我們大腦的突觸一樣,所以可以幫我們作記憶。這是做腦力激盪很好的方法,如果你要做小組討論,期末報告是一組人一起在做的,這時候怎麼辦?發給每人一疊便利貼,想到什麼就寫,寫完大家集中在一起;大家一起把小便利貼分類,給一個標題,最後再完成報告的主軸,這樣小組就共同完成一份報告。

「把鳥事變好事」與「四行日記」

  這是三采文化出版的《把鳥事變好事的神奇手帳術:Fight! 人生就是不斷跟鳥事戰鬥》。剛剛說筆記要傳承記憶而寫,所以我把筆記從中間對摺,發生鳥事就把它寫在第一欄。譬如說,找不到客戶資料;忘記帶傘,淋了一身濕;車子開到一半拋錨,你所有遇到的鳥事就把它寫在這裡。當你碰到鳥事,閃過腦海第一個念頭的解決方法,請寫在這裏。譬如說,找不到客戶資料,所以平時就要把每一個客戶資料都建檔;天天帶傘或者看完氣象報告再出門,如果這個方法是可行的,你實行了有用,請用別的顏色筆把它圈起來;如果你發現這個方法不可行,就想第二個方法;如果還是不可行,就去問別人、老師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,或者是上奇摩知識+問,一定會得到答案,會有很多人樂意幫助你,就把它寫在這裏,執行過可行的就把它圈起來。這是一本累積經驗而記的筆記。
  這裡介紹「四行日記」我覺得不錯,可以試著用這個方法寫日記,不只要記錄你的生活,更要反省檢討自己,然後讓自己更成長。所以「四行日記」就這樣子寫,第一行請你寫事實,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不要有情緒性字眼的描述,只要陳述事實就好;第二行從這個事實裡面你發現了什麼;第三行你從這個發現裡面得到什麼教訓;第四行得到教訓之後開始發誓,從今以後不要怎樣或立志要怎樣。

交叉索引術

  傳統的索引就是像一本書一樣有列出目錄,然後再寫出分類,然後加索引、編頁碼,你比較好找資料;「交叉索引」就是可以按照日期或按照分類去找,這兩個做交叉索引。不管什麼size都好,一定要截角,寫過的就把它撕起來,你只要大拇指一按在這裡,剛好壓到的就是你還沒有寫的那一頁。你的索引、你的分類寫在最後一頁,因為這樣比較好翻。舉例來說,最後一頁我寫我的分類,我就從第一頁的左上角開始寫上日期,然後就寫任何我想要寫的事情,所有想到的、看到的通通都寫在這上面。注意我在旁邊有塗黑,那就是最後一頁的索引,再把筆記本折彎,就可以露出旁邊那個地方,側面對應過來,如果這一頁筆記寫到關於工作的,我就在這裏塗黑;寫到關於健康的,我就在這裏塗黑。因為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有標日期,你就按照日期去找。譬如說我有一個新點子,可能哪一天做業務會報的時候,我需要提供我的新點子,只要有塗黑的頁面都是有關於新點子,就可以馬上找得出來。

欣賞別人的筆記

  這是某記者的採訪筆記,他從中間劃一條線,這是速記本的用法。速記就是從前面寫到中間那條線,然後就回頭寫,這樣子回頭會比較快;如果寫到底再回頭就會比較慢。如果要大量寫又要寫得快,請你記得寫到一半就回頭比較快。為什麼報紙版面這麼大,不要從第一行寫到最後一行然後再回頭這樣看?這樣太累了。同樣在寫的時候,如果寫得大量又要快的話,就要寫得短短的。
  這是一個文化大學學生的筆記,剛剛說畫十字去分重要、不重要、緊急、不緊急。他事情不多,他就這樣分:事情、會面、會議、必須做的、應該做的、可以做的。這樣就有分出事情、會面、會議、重要不重要、緊急不緊急。這是另一個朋友,他每一件事情,都會畫一條橫線;授權給別人做的,他就往右下畫;完成的就畫十字,所以他的都是+-×÷=≠,可以用一些小符號代替某些字,比較節省時間。這是我爸爸的筆記,很簡單的流水帳。記帳要不要用iphone或App、要不要用Excel做加總、樞紐分析?不用。記帳很簡單,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持續的記,你若只記一個月,後面都放棄了也沒用。

結語

  有一本書叫《丟掉50樣東西,找回100分人生》,最近很流行「斷捨離」、「砰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則」…一堆叫你把東西丟掉的書。很簡單,你人站在這裡,你的目標在那裡,如果這中間都堆滿雜物,你會看不清楚你的目標在哪裡,你也沒有辦法去目測你跟你的目標距離有多少。所以記得把中間堆的雜物通通清掉,這樣你在找東西也會比較快一點,而且你的眼睛跟頭腦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你的目標在哪裡。這本書有再版過叫《丟掉50樣東西,我學會勇敢》。我家的雜物很多,同樣的商品很多,我就全部盤點list出來,用掉的劃掉,把那些東西都消滅掉。在那些東西用完之前我絕對不會買新的,即使別人送的我也會轉送出去。
  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--什麼叫地獄?地獄就是你抵達人生的終點的時候,與原本可以成為的人面對面的狀況,那個狀況叫地獄。這句話來自《誰殺了我的牛》天下出版社。我原本可以成為環球小姐冠軍,當慈善家幫助人,得諾貝爾和平獎;可是我每天好吃懶做,都不出去上班工作還要當啃老族讓我爸媽養,結果我死的時候跟原本可以成為慈善家得諾貝爾獎的人面對面時,那個時候心情真的是地獄。所以各位要把握時間運用手帳好好規劃你的生活。
  其實寫手帳寫筆記沒有什麼特殊的學問、理論,只要把你想做的事寫下來,把寫下來的事情做完就好了。手帳的內容絕對比格線重要,古人說「格局決定你的結局」,不要讓你的格線去限制你的格局。手帳只是一個工具,不用太在意工具怎麼樣,人生不是以寫一本漂亮的筆記本為目標,手帳只是幫助你完成你的人生目標,所以記得:寫,就對了。

Q&A

Q1:請問老師做筆記、手帳到現在,幫助你最大的事情是什麼?
A1:我該做的事情我都有做完,並且釐清大腦的思緒,我覺得這是對我幫助很大的。
Q2:老師你好!我想請問你學生時期的時間效率與分配是怎麼提升的?可以建議我幾點嗎?關於時間效率上。
A2:我會在我規定該做什麼事情的時間做完那件事情,我不拖延,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幫助。剛剛講艾維‧李的每日待辦六件事情,你只要持續先做一個月,你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。因為六件事情寫出來後,今天你如果還有三件事情沒做完,你會有壓力,事情一直帶著,壓力會促使你去完成。這是對我幫助最大的方法。
Q3:請問Ada老師,欣賞別人的筆記本的時候感覺好像都會分很多本很多類,請問要怎麼整合那些筆記本?
A3:我的學習筆記用活頁夾B5、26孔,就像你們上課寫筆記那種。我一頁只寫一個主題,即使它只有兩個字,我也寫一頁。我回到家馬上會將活頁紙依類型分類,夾在活頁夾裡方便翻閱。
Q4:老師你好!我想請問你一開始會專攻筆記是因為職業是秘書的關係、因為要幫老闆記錄很多事,才會讓你養成這個習慣嗎?
A4:跟我的職業沒關係。我是從小就開始寫了,小時候也不知道我將來要做什麼,只是很習慣會拿紙筆塗鴉,我很喜歡去規劃我每天的生活,所以我很習慣紙筆做規劃,記錄我每天的生活。跟我所學的、職業有關的只有檔案管理,我用檔案管理的方法來整理資料。




筆記女王Adalin:http://adaqueen.com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